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科技部門高層新人事 陳良基,牟中原和孫以瀚 令人期待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日前舉行新舊院長交接,由台大教授陳良基接任新任院長。國科會主委、國研院董事長朱敬一對陳良基讚譽有加,並寄望陳良基以過去與產業界互動及技轉的經驗,領導國研院再創新猷。

除了陳良基的人事案,據指出,台大化學系教授牟中原和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孫以瀚將接任國科會副主任委員,即未來的科技部次長。

陳良基是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除了研究出色,同時對創新和產學合作相當有概念,開創出不少先例,是學術界傳奇人物,因此還被稱是「陳第一教授」。有人表示,朱敬一主委這次的人事安排很「智慧正確」。

根據相關人士指出,稍加觀察陳良基教授的經歷,可以了解其能力和特色:

-- 台灣第一位拿到計算機輔助設計的本土博士。
-- 成立了國內第一個涉足DSP(數位訊號處理)IC 設計的研究室。
-- 推動「多計畫晶片設計服務實驗室」計畫,成功完成國內大學設計的第一顆超大型積體電路晶片,促成設立「國家晶片設計製作中心」,奠定培育IC 設計人才基礎工作。
-- 領先國際開發出最新的H.264/AVC 編碼IC;並曾榮獲兩次國科會技轉金額最高的榮譽。
-- 此外,陳良基有感於2001 年11 月國際電子媒體EETimes 報導臺灣連續五年在國際最頂尖的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 (ISSCC)會議上論文數掛零之屈辱,於是開始奔走呼籲臺灣產學研各界積極參與ISSCC 國際會議,並且邀請國際學者來臺舉行相關座談與研討會。

隔年,臺灣便有數篇論文被接受的優秀成果。之後,他所帶領的團隊亦以高度平行化的JPEG2000 前瞻架構設計,成為臺灣在數位信號處理領域第一篇入選ISSCC 會議發表的論文。第三年,繼續於該會議領先發表最新的H.264/AVC 編碼器晶片,緊接著於ISSCC 2006 發表更新穎的JPEG2000 編解碼器以及低功率MPEG-4 編碼器設計,並且獲邀於會中的Evening Section 以「多媒體的功率感知設計」為題發表演說。

隨後,持續於ISSCC 2008 發表智慧型影像處理晶片及ISSCC 2009 的全世界第一顆處理立體影像編碼的整合晶片。陳教授對研究的執著與努力,將整個臺灣的積體電路設計研究帶向世界尖峰。

陳良基的這些成就,除了要有高學術水準,同時要了解 approach,尋找各種機會和突破困境,才能不畏挫折且屢逆轉勝。具有這樣特質的學者,必然是國家應予重用的人才。

由此經歷可以預見,陳良基教授到了國研院,也會帶來不少改變,引領出很多可能。

另一方面,朱敬一主委的人事布局,除了延攬陳良基教授,據相關了解,台大化學系教授牟中原和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孫以瀚,可能會接任國科會副主任委員,亦即未的科技部次長。牟中原教授是學術獎項的常客,同時關注教育和科普,他在四月間的中研院評議會中已通過成為下屆中研院院士的候選人,並很有機會在今年七月間的院士選舉中成為院士。孫以瀚則專研果蠅視覺系統發育的分子調控機制,迭有突破,他與朱敬一過去在中研院時有不少互動。

陳良基,牟中原和孫以瀚都是強棒,朱敬一的新人事,為未來科技部的運作已陸續作出準備,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