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曲折後,周芷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台大農化系畢業生,目前任教於阿拉巴馬大學醫學院的周芷博士,五月一日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這亦是美國最高的學術榮譽。

周芷雖在國外多年,這次卻是以台灣學者的身分,成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士。

過去,周芷曾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她亦在國內的中研院士選舉中落選,此次能成為美國科學院士,證明其學術成就出色。

周芷於1965 年自台大畢業後,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生物系攻讀博士,就學大師Norman Davidson 門下。 1975 年轉赴紐約冷泉港實驗室,與夫婿Dr. Thomas Broker 共同主持電子顯微鏡組,利用Davidson實驗室發展出來的一個新技術來測定病毒RNA的長度,與這些RNA 在基因上的確實位置,也就是這個技術發現了不連續基因,而當時所研究的病毒是第二型腺病毒,此病毒除了造成人類呼吸道感染,甚至可以使正常細胞轉化成癌細胞。其後周芷也轉而研究人類腫瘤病毒,得到一些突破。
 
根據周芷過去接受中研院同仁和其他的訪問,談到自己的研究和未能被諾貝爾獎委員會肯定時曾指出,發現不連續基因,找到了一些密碼,每三個一組,決定蛋白質上的一個特定胺基酸。以往的科學家都認為這些密碼在基因中是連續的。一直到1977 年她和羅伯茲及夏普等同時發現,製造蛋白質的這些遺傳密碼,在動物細胞的DNA 上其實並非連續。這個現象整個改變了大家對基因的認識,也為分子遺傳學--基因的研究開啟了一個新紀元,羅伯茲與夏普並因此項發現同獲1993年諾貝爾醫學獎,但周芷卻未同時獲獎。

諾貝爾獎名單公佈後,出現一些不同聲音,因為羅伯茲是根據在  1977 年發表在Cell科學期刊上的一篇重要論文才得獎。該篇論文周芷為首位作者,同在冷泉港實驗室研究的羅伯茲則為第4 ,排在末位,學術界都知道論文排名先後的貢獻度意義。周與羅並無從屬關係,這篇論文起因為羅伯茲向周芷提出合作建議,共同測試他所提出有關VA RNA做為引子合成  Ad mRNA 的假設,這個假設經由周芷證明是錯誤的。

所以,周芷與羅伯茲再次設計另一個實驗,由羅伯茲提供單股病毒 DNA,周芷提供完整的DNA,另一個合作者Lewis 實驗室提供周芷利 用「R    -圈環」技術定性出來的腺病毒信使 RNA。所有實驗皆由周芷執行、進行觀察,並分析結果,提出了關於不連續基因的實驗成果。由此可知周芷的角色和關鍵性。

亦有人認為,發現DNA結構的大師詹姆士.華生博士, 1962 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時為冷泉港實驗室主持人,在冷泉港實驗室內未能公正持平處理當時提名諾貝爾醫學獎的過程,致周芷成為遺珠,因而有人還因此向華生抗議。叧有為周芷抱不平者,亦曾去信向諾貝爾獎委員會說明周芷的貢獻,無論真相如何,皆難以改變結果。

周芷曾獲提名選舉台灣中研院士卻未能如願。華生後來則因言語不當而卸下冷泉港實驗室負責人職務,此事曾受國際矚目。筆者曾與周芷連絡談研究和華生博士共事過往。她說,一切都過去了,已經放下,現在是向前看。
 
此次,來自台灣的周芷,得到美國科學院肯定,自然具有多重意義。
 
本屆當選美國科學院院土者,除了周芷外, 尚有幾位大陸和香港學者。中研院海外院士趙華亦獲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