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勿固步自封,馬總統,作自己吧!



突然間,事情變的得簡單多了,民調已經到了谷底,利空出盡,強迫反彈?

且慢,如果繼續是「改進,再改進…」八股思維,恐怕還會無量下跌,或由V型轉為U型,趴著幹。

近日閱讀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的專欄,談到歐元問題,他說:「該停止說教了,並且馬上面對現實問題。不要再迎合潮流了,然後,就做一次,走在趨勢的前端…。」

馬英九總統的優點和缺點,見仁見智。但是民眾的反應卻是明白立即,總統必須採取對策。身邊的,內閣的,在野黨,加上名嘴,都不斷提出批評建議,就是難見執政著拿出成績,並得到民意支持。

歸結這樣的惡果,有人說是時機和全球大環境問題號,執政者總有一番說詞。其實,更與人才和治理有關,和令人質疑的團隊態度問題。沒信心,欠週延,沒方法,無決心,結果是節節敗退。

第二任開始,各種對馬總統的建議及批評不會停止,各種動機論,百花齊放,甚至更兇悍。此處筆者也願意提出看法,增加意見的多元性。記得一段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十九世紀的美國思想家,文學家,詩人)的"依靠自己" (“Self Reliance”)內文:

A foolish consistency is the hobgoblin of little minds, adored by little statesmen and philosophers and divines.  (愚昧的固步自封心態,是無知和偏狹的妖怪。)

建議馬總統,不管別人說什麼,就作自己吧!不再墨守成規,選擇真正能勇於任事的團隊,該下台的就讓他們下台,聆聽民意,並支持內閣的決策,靈活地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