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中研院一位碩士生之死,真的需要認真檢視...


中研院內一位五十一歲,已工作十七年,剛拿到碩士學位的同仁之死,應澈底了解何以致此?

在中研院活動中心任職的工作同仁李春玉,為何會落水死亡?據指出,中研院督導行政工作的高層已要求相關部門寫出李春玉去世前的相關工作狀況,並作出一個報告。

據一位同仁表示,李春玉是他們工作多年的好夥伴,希望院方能秉持透明,客觀的原則,找出可能影響李春玉的死因,對各界和家屬有所說明。一位求上進,辛苦求學拿到碩士,已過半百的同仁,原本應是「苦盡甘來」,為何會出現情緒障礙,最終落水結束生命,而遺留家中老人家,和其他親人呢?

李春玉於今年初拿到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的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的碩士學位,所寫的論文(九十九學年度)是「運動中心營運關鍵成功因素分析」。據訪問李在經國學院的黃姓指導老師,他說,李春玉在學校非常開朗,學習亦很正常,師生互動良好,看不出有任何情緒問題,也依進計畫拿到碩士,想不通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憾事。

另外,李春玉過去曾寫一封郵件寫給某一里的里長。李春玉在留言中指出,
「里長伯您好:我之前留的言,雖無法收到回覆。仍是心存感激。
若您有機會到中研院學術活動中心,仍可來找我。祝您 鴻圖大展 闔家歡樂 平安順心」。並署名「「我是50歲的快樂碩士生」。

由此可知,李春玉在過去的生活和求學過程中,是正常和樂觀的。為何在後來會出現憂鬱情形?而發現了憂鬱情形,有沒有人給予援助?均值得了解。

據詢問研究院一位相關主管,他說,李春玉出現情緒問題後,五月初有請假回家療養和住院多日,請假截止日尚未到,就突然來上班,院內見她情緒不穩,還派人陪她,舒緩壓力。沒有想到,笫二天就出事了。

主管同仁指出,李春玉拿到碩士後,確實有給予新的工作,那是因為業務需要。增加了一些工作,也減少了一些值班任務。

與李春玉友好的同仁表示,李春玉的去世讓同仁難過,根本沒有想到如此友善樂觀的同仁會如此告別。希望院方檢討管理工作,勿重演悲哀事件。

過去中研院內曾經發生過司機因怨而生的兇殺案,造成兩位司機死亡的重大社會事件,加上陸續出現的管理狀況,引起重視。因此,有同仁指出,研究院在要求學術研究,花費鉅…鉅資整建環境和門面設施,以及四處籌建研究大樓和園區的同時,管理高層亦應注意院內同仁的情緒和聲音,適時處理,檢視管理工作,免再生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