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黃重球領導台電 看內省與監理


西諺 “ the elephant in the room” 指的是對顯而易見的事,卻充耳不聞,最後狀況惡化。龐大的台電王國面臨今日的困境,並非一朝一夕造成,難立竿見影得到改善。此刻更換舵手,氣象煥然一新,可擺脫過去的「關說歪道」和「人情治理」的惡質文化,減少私相勾結的採購弊端,有其必要。

台電的種種問題,看看聽聽媒體的報導就可以了解,不需再重覆,這些當然要一一檢視處理。知道或找到了問題,雖然未必都能加以解決,因為有些屬於整體考量,台電必須概括承受。但無論如何,勇於改善,在安全和效能方面總會有成效,

過去數十年,台電為特有的「工程師文化」感到驕傲,電力建設帶動經濟發展。這個國營事業,雖然本質上是缺乏競爭力,卻是大企業中的模範生。但是,這個特殊時空下的產物,終究因內省文化和監理機制的缺失而陷入困境,頻頻遭到抨擊。就在今日進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卸任的陳貴明交棒給黃重球時,法務部廉政署掌握核四採購弊端訊息,前往核四廠搜索。其他,還有多起案子仍在調查中,實在諷刺。

內省,講的是,台電的核心價值是否符合期待,有努力達成嗎?
監理,講的是,台電的內部和外部的實務運作,是否合理合法?

今天看了新舊任董事長的致詞,說出了過去的經驗和存在的一些問題,未來將認真處理,可以期待。畢竟「沒有海浪,很難發現冰山的蹤影」。同時間,台電必須了解今日位處的時空,傳統科技萬能的數位思維,已被追求人文關懷的類比思維,挑戰得捉襟見肘。新董事長為虔誠的宗教信仰者,應對人性關懷有很大的感觸,這會反映在管理文化上嗎?在此,倒可以一提台電的k書中心,真的有照顧到鄉里,不論服務的規格如何,都值得鼓勵。

黃重球臨困授命,依過去的經驗,新董事長行事較為低調,有人說,治理如此巨大的服務業應要高調些,讓各界知道台電做了什麼?而無論用什麼調,都不要再走調了。台電公司,將是或已是大學管理學課程「個案分析」的好題材。希望,未來是 一隻 dancing elephant ,而不是一隻 dying elep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