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春玉大姐的最後身影,回想


對於李春玉之死,中研院同仁難拾地表示了看法,不能完全肯定原因,來自家庭?職場?或是其他?但與工作壓力確有關係。只是,相關人事未能適切反應和紓解…。

同仁難過李春玉的離去,不少同仁都聽到和看到她在四月中到五月間的掙扎和煩苦。嚴格說來,還要扣去其中春玉在療養機構前後兩次待了十多天。短短的日子,卻出現了人生巨大變化。

幾位春玉的同仁接受了訪問,她們說,雖然不知什麼是所謂「憂鬱」的專業定義,但是看到了她的無助,想努力作好交待任務卻難以達成的困境。同仁難以忘懷,一位十多年來很和氣,且樂於照顧他人的大姐(她喜歡別人如此稱呼她),最後的共事身影。

同仁回想,大約可以從四月中看出李春玉的不安,這應是在取得在職碩士,薪水增加約八千元後。春玉的活動中心櫃台工作有了調整,減少一些原有工作,增加了兩項主要工作,一是規畫活動中心會場的SOP,其次是規畫活動中心房客機場接送服務。前者,可能還較一般性,至少可就近詢問。但後者,較為複雜,可能要整合和分析,當然先必須了解和統計中研院內各研究所前來開會或從事研究的人士的行程等等。同時,牽涉到報價和採購,這是一項全新任務。

同仁看到了,聽到了,李春玉自己也說過,面對這項新工作,不知如何著手,且四處請教。加上上級要求能儘快提出,以便在組務會議中報告,讓她壓力非常大。

同仁表示,為了完成任務,李春玉四月間好幾晚未回家,留在活動中心六樓的一處同仁平時工作期間的休息房間,希望將計畫完成,仍然未能如願。過去在讀碩士期間,同仁發揮互助精神,在排班上能夠協助春玉,這是同仁之情。但是現在是工作的專業和特殊的內容,同仁真的很難給予完全的助力。只能表達支持和慰問。後來了解她亦擔憂家中一些老的和小的情形,但大家都希望她不用急,一定慢慢會進入狀況。事實上,多年的好同事們,真的擔心她的情形。

為了化解壓力,有人曾「大膽」,「直接」建議她說,「算了!不要那八千元了,回到原來的工作去吧!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同仁指出,每個人的抗壓性都不相同,但是看起來,春玉未能順利勝任新指派工作,至少當時是如此。

不久,五月三日活動中心舉辦同仁自強活動,春玉未參加,大家方才聽說春玉住院了,請了幾天假,有的想去探望她,但是聽說家人表示不方便。這中間,春玉的家人曾到中研院裡說明姐姐的病情,應是未有好轉,人事單位同意,春玉繼續請假療養到到六月底。

再次看到春玉,已是五月二十二日了,請病假日仍未到期。由於活動中心的工作事先都已排班完成,春玉當日突然上班沒有特別的工作,就四處走走看看。春玉的言行情形很不一樣。同仁表示,當日明顯發現,過去的活潑,樂觀,還曾照顧生病的房客赴醫院急診,喜歡助人的大姐,站在眼前時呈現情緒異常,反應相當緩慢,不似一般人的互動表現。

一位活動中心阿姨還聽到春玉說出,有些灰色的論調,大家因此更加關切和照護。主管亦表達關切,陪伴她並請她寬心,下班時並表達是否需要送她回家。她說,不用了。明天,會來上班。

第二天,同仁未見春玉身影,家人亦在四處尋找,並報警尋人。最後,傳出了不幸事件,同仁們相當哀痛。

春玉的好友表示,多年的同仁之誼,一位友善,樂觀的朋友為何突然離開?真的希望有人能夠檢討原因,看看是否有可以改善的地方,以撫慰死者,疏解同仁情緒。